進入內容區塊

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際事務處

全民健康保險

  • 更新日期:112-08-25
  • 發布單位:國際事務處

一、

背景與法令規定
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之規定,學生持有居留證明文件並在臺居住滿6個月者,必須加入全民健康保險。學生在臺期間尚未加入健保的前6個月,必須加入醫療保險
在臺居住滿6個月,係指進入臺灣地區並取得外僑居留證後(以居留證初次核發日期為準),連續居住達6個月,或曾出境1次未逾30日之實際居住期間,扣除出境日數後,併計達6個月。

二、

健保費繳納方式及金額
依規定由學校將學生應繳納之健保費列入每學期學雜費繳款單,學生需於註冊時一併繳納。健保費每月新臺幣826元(依健保局現行收費標準),每學期需繳納新臺幣4,956元(第一學期:9月至次年2月;第二學期3月至8月)。
僑生若已申請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(僑委會)之「清寒僑生全民健康保險補助」,每月健保費用由僑委會補助百分之五十(新臺幣413元/月),補助後每學期健保費為新臺幣2,478元。

三、

轉入本校代辦全民健康保險
  1. 新入學新生且在台居住不足6個月需投保醫療保險
  2. 新生在台居住滿6個月請備妥「有效居留證」及「2吋大頭照乙張」,國際處境外生事務組會協助您辦理全民健康保險及健保卡申請事宜,並於收到健保卡後通知學生前來領卡。
  3. 已於其他單位投保,但需轉至本校投保,請先至原投保單位(例如:語言學校、工作單位、鄉鎮市區公所等)辦理全民健康保險轉出事宜,並取得全民健康保險轉出單或轉出證明書後,提供文件至國際處境外生事務組辦理轉入事宜。
  4. 已於其他單位投保,且不需轉至學校投保(如:依親、工作單位等),請提供您在外投保證明及通知國際處境外生事務組,並於每學期初檢查學雜費繳費單以避免重複投保及繳費。

四、

全民健康保險轉出:
  1. 參加全民健康保險同學畢業、休、退學確定後,境外生事務組一週內依規定辦理健保轉出。
  2. 畢業留台同學可自行至居留當地之區、市公所或健保署完成續保或由工作公司辦理加保。復學後,同學務必向境外生事務組報到,依規定辦理加保。
  3. 由本校轉至他校就讀者
    請至國際處境外生事務組辦理全民健康保險退費及轉出事宜。
  4. 在校外打工須轉入公司健保者
    請持在職證明、錄取通知或其他相關證明文件至國際處境外生事務組辦理轉出,離職時學生本人需通知境外生事務組將健保轉回。
備註:
*首次申辦健保卡者免收取規費;如因身分資料變更、毀損、遺失、更換照片等申請換發健保IC卡者,請至中央健康保險局繳交工本費新臺幣200元及申請表辦理。

  • 聯絡窗口:牛君薇(Meggy)
  • 境外生事務一組(陽明校區)
  • 外籍生專員
  • +886-3-5712121 #65133
  • meggyniu@nycu.edu.tw
  • 聯絡窗口:李燕妮(Renee)
  • 境外生事務一組(陽明校區)
  • 僑生專員
  • +886-3-5712121 #67393
  • reneelee@nycu.edu.tw
  • 聯絡窗口:陳薛雯予(Flora)
  • 境外生事務二組(交大校區)
  • 專員
  • +886-3-5712121 #50667
  • flora@nycu.edu.tw
gotop